Friday, August 07, 2009

经济复苏的迹象

作者:林义兴(Victor Lim, Managing Director, Iprop Realty Sdn Bhd)
翻译:郑杰雄(Tee Kiat Siong, Negotiator, Iprop Realty Sdn Bhd)

2009年上半年,世界经济呈低靡走势;但是在下半年却已出现了转机。虽然不如我们预期般的快,但各种迹象已经显示世界经济正在复苏。对我们来说,尤其是产业投资者,这当然是个好消息。且让我们看看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:

713日,在正面的经济数据与各大企业盈利报表的支撑下,道琼斯工业指数自1月以来第一次冲破9000点,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也攀升到比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的114日还要高的水平。与6月份相比,美国7月份的失业率也大幅下跌,依靠失业援助金的美国人减少了。

此外,亚洲的股市包括富时隆综指、恒生指数、日经指数、上证指数、加权指数、韩国综指、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等在714日都因为华尔街的表现而收高。欧洲方面,714日股市开盘时也是明显走高。

日本的工业生产在6月持续提高,释放的讯息就是世界对汽车与消费电子的需求开始增加了。

新加坡的经济成长在今年4月至6月达到年度增幅20.4%,看来新加坡最糟糕的萧条已经成为历史。事实上,新加坡的产业价格已开始逐渐回升。

我们回头看看大马的情况。富时隆综指在今年第2季起了23.23%,这是1999年以来最大的单季涨幅。同时,5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提高了1.6%,而该指数也已持续3个月攀高,这显示了马拉西亚经济复苏的程度,与新加坡及其他邻近区域相比,不遑多让。

产业交易方面,根据隶属财政部管辖的估价与产业服务局(Valuation and Property Services Department)的数据指出,截至3月份,共有23,256个完成的住宅单位无法出售,与去年同期相比,数量下降了2.1%。此外,目前尚未完工且无法出售的住宅单位共有49,904个,去年同期则是53,619个。

该局的报告也显示,产业的成交量增加了,但成交的多数是低价产业,而产业市场并没有出现崩盘的现象。该报告也展示了国家银行的贷款发放记录。主要是由房屋贷款组成的产业贷款已经从3月的167亿令吉 提高至5月的173亿令吉,连续增加了3个月。

这就显示了虽然世界经济放缓,但马来西亚的产业市场仍然稳健。

其他的因素包括:

1) 更低的利率- 目前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在3.50%一带游走,因此产业买家情愿现在就开始购买产业,因为他们担心一旦经济复苏,利率也将随之调高。

2) 更低的通膨率- 今年6月的马来西亚消费价格指数(CPI)111.8点,与去年同期相比,下滑了1.4%。较低的通膨率就代表了较高的消费力,也意味着更多大马人有能力购买房屋。

3) 更低的定存率-1季及第2季的低定期存款利率,令大众觉得这个低定存利率政策将持续至经济复苏为止。既然把钱放进银行并不吸引人,因此更多人寻求其他方法,如投资产业以寻求更高的回筹。

4) 外资委员会-最近政府大幅放松外资委员会的管制,因此更多外国人会在马来西亚投资,进一步刺激产业市场。

5) 发展商的5/9510/90房贷配套也吸引了很多的投资者。

若您要阅读我之前的文章系列,您可以在http://tinyurl.com/lko5lb下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