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05, 2009

股市vs房地产,哪一类型的投资更适合你?

作者:林义兴(Victor Lim, Managing Director, Iprop Realty Sdn Bhd)
翻译:郑杰雄(Tee Kiat Siong, Negotiator, Iprop Realty Sdn Bhd)

最近全球的股市有“起死回生”的迹象,大马股市当然也不例外。在5月4日,吉隆坡综合指数已经突破1000点的心理水平。一些证券分析员甚至指出,综合指数极有可能在今年中旬飙升至1077点。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,以及综合指数的强劲表现,为投资者的购兴注入了一剂强心针。

在这种氛围下,许多产业投资者,包括我在内,都被股市的美好景象所吸引。但是,在你我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,我们应该仔细地探讨投资股市及房地产的优劣。

当你决定把血汗钱孤注一掷地押在股市或房地产之前,我必须很抱歉地告诉你,这两个投资模式都不会100%满足你的需求。这两个投资模式,各有各的优缺点,因此我们应该认真比较这两个投资领域,才决定哪一个较符合你的投资需求。

股市与房地产之争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,但大部分人始终认为投资房地产是更好的选择。虽然目前全球经济放缓,再加上美国的地产业的不振,已经让许多投资者失去兴趣,但这不意味投资产业不是一种好投资。其实呢,购买产业来收租也是一个好选择。

投资房地产的优点

总的来说,房地产比股票更加稳定,并且可以取得长期成长。另一个投资房地产的优点就包括它可以发挥良好的杠杆作用,并拥有广阔的资本增值空间。选择优良的房地产不只能让你致富,还可以帮助你找到好租户,并让你在将来可以用更好的价钱把该产业脱手。

房地产投资的3个秘诀就是1)地点,2)地点,3)还是地点。产业的地点是投资者在作出决定前,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。除此之外,投资者必须考虑该产业资本增值的机会。如果你不清楚你的选择是否正确,你应该开始咨询一些当地的产业经纪,相信他们可以提供你一些宝贵的意见。

与股票相比,房地产的投资方式比较直接,只要对房地产有一定的认知,就算你不是是工商管理硕士(MBA)或数学天才,你都可以投资并获利;股票投资则是比较复杂与技术性。

投资房地产也是一种有形(tangible)投资,你可以看到并感受到你的投资金额去了哪里。有些人说,如果没有战争或自然灾害,而你又没有出售产业的话,你的产业甚至可以交给下一代。股票却只能给你一张纸作为凭据,而且在现今的电子交易里,你并不会持有任何纸张。更糟糕的是,有多少公司可以持续经营2代?

两者相比之下,你比较能控制房地产这项投资;股票只是赋予你特定的投票权,但你却不能控制该公司的运作。

投资股市的优点

正所谓“高风险,高回酬”,股票投资的风险高过投资房地产,因此带来的可能回酬也相对地高。除此之外,股票的折现能力较强(high liquidity),因此流动资金(cash flow)的伸缩性大大提高。

股票在短期内较能带来收益。如果你选中了对的股票,股息等收入可以说是十拿九稳。因此你必须选择那些管理得不错,且一直有良好经营记录的公司。若是长期投资的话,你也可以考虑购买那些较稳定及安全的蓝筹股。

容易分割出售(divisible)也是投资股票的优点。一栋房子无法分成几个部分出售,但你却可以把股票分批出售。股票的最低投资额也较低,而投资房地产则需要至少10%的头期订金及其他的杂费。

股票的交易成本也较低。股票的交易一般上只是牵涉股票经纪的佣金,若你懂得如何使用网路交易,股票的交易成本更可以进一步拉低,况且拥有了股票之后就无需付出任何费用。就房地产而言,它的买卖牵涉一些额外的费用(如律师费及印花税),并需要支付维修费。

当然,手中持有股票的话,你不需要面对任何租户、买家、清洁与杀虫公司,甚至是不友善的邻居!

(刊登于5月份的诗华日报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