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7, 2009

租用与购买产业的优缺点对比

作者:林义兴(Victor Lim, Managing Director, Iprop Realty Sdn Bhd)
翻译:郑杰雄(Tee Kiat Siong, Negotiator, Iprop Realty Sdn Bhd)

身为一位产业经纪,我发现许多客户常常面对要租用还是要购买产业的问题。由于我是这行的专业人士,所以他们都会征询我的意见。

身为产业经纪,我当然希望他们尽可能购买产业,因为这样做会肥了我的荷包。但是我永远紧记,顾客的利益永远在我的利益之前。他们是我的米饭班主,我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他们失望。

在我提出建议之前,我通常会先参考他们的财务状况,需求与要求(needs & wants)。过后我会向他们解释购买产业及租用产业的优缺点。这是为了确保他们得到真正想要的东西,而且财务上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。

购买产业

举个例子,你购买产业来自己使用。好处当然你就是业主,你可以自由对你的产业“为所欲为”,没有人可以阻止你凿墙或更换地砖。

此外,你本身住在该产业里的时候,你也同时享有资本增值的好处。产业投资可以是你的另一个退休金计划,或是致富的踏脚石。

产业投资是可以诞生百万富翁的。当然,如果你的产业有获得良好的照顾,你甚至还可以把屋子传给下一代,甚至是孙子。

购买产业的缺点是,你在购买产业前必须有一定的资本,而且还有可能要向银行融资。你还需要一些钱来支付订金、律师费及印花税。

你购买产业之后,也许你又需要花一笔钱来装修。最糟糕的是,当你搬进去之后,如果你发现你不是那么喜欢这个产业的话,到时米已成炊,你也没法子了。

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,产业的价格会跟着下降,所以产业拥有者的产业也会跟着贬值。那些在产业价格高峰时期购买 产业的人士,可能会面对产业价格低过贷款总额的窘境。那些供款超过10年的产业拥有者,帐面上的的“投资盈利”可能一夜间也会化为乌有。购买产业的长期开销包括了银行利息、保险费、维修费、地税及门牌税。

租用产业

租用产业的好处是不需要庞大的资本。你只需要付出一笔小数目的金额,就可以使用价值数十万甚至是百万令吉的产业。你无需为产业的长期开销操心,因为业主必须负责这些费用。

如果你使用这个产业作商业用途,你的租金可以当作营运开销。你也可以把原本要购买产业的订金以及银行的分期付款,拿来投资在其他领域,如信托基金或股票。

当然,如果你决定要搬离,只要你信守合约的条件,你随时都可以离开。如果你缴付的租金非常低廉,那简直比购买产业更划算!试想想,花费数百令吉就可以住在美轮美奂的别墅,难道这个投资不好吗?

租用产业的坏处就是,你永远拿不回你缴付的租金。与业主相比,今天他们所付出的金钱,可能因为资本增值而在日后拿回。

你也会被业主的租约条件所约束,不能随意修改产业的架构。你也不能保证你可以永远租用同一个产业。根据国家土地法典,任何租约的最高期限为3年。你可以延续租约,但你必须遵守业主的各种新条件。

No comments: